中国公司国家的崛起究竟富了谁?_福布斯中文网

今年的福布斯中国400富豪榜中收录了146位资产超过10亿美元的超级富豪,这创造了新的纪录,2010年的这个数字是128位。对于一个经济规模每八年就能翻一番的国家而言,中国超级富豪的队伍日益壮大并不令人惊奇。然而,根据《胡润百富》(Hurun Report)对中国最富有1,000人的追踪显示, 90%的人不是中共官员就是中共党员,这个事实却是一个令人不安的现象。

2001年,当时的中国国家主席江泽民宣布,中国共产党欢迎企业家入党,这是中国政府自1921年建党以来首次有这样的表态,这让很多外部观察人士大感诧异。而另一个不那么明显的事实是,中国政府自上世纪90年代中期以来就反复重申要控制住经济,这一政策是1989那场风波所导致的直接后果。

北京政府通过政策优惠和政策扶持将国家最重要及最有利可图的经济部门预留给了国有企业,而这让私营企业处于极为不利的位置。举例来说,在过去十年的大部分时候,以优惠利率提供给国有企业的资金占用了中国正式融资渠道(主要是银行贷款)大约三分之二的资源,而且这一比例在回落到目前的80%之前,曾在2008年至2010年间升至骇人的90%。

这种政策导致的结果就是,由150多家央企和12万家地方国企组成的公司国家(corporate state)逐渐崛起,它占据了国家财富中最大最好的那块肥肉,而其余的400多万家私营企业和数以千万计的小作坊只能去争夺剩下来的残羹剩饭。想想这些惊人的数据吧:150多家央企拥有的固定资产占到全国的三分之二,而其年营收占到中国所有企业总和的一半左右。

尽管很多国有企业是上市公司,但中国政府仍会保留至少一半、最高三分之二的国有股。中国的国企由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简称国资委)统一管理,这是一家国务院直属的部级单位。国企董事会成员及高管的任命是由国资委和中共组织部协商决定的,因而,国企超过三分之二的董事及四分之三的高管不是官员就是党员,这也就不足为奇了。

这种国家主导型模式的问题在于,企业家或其他商人需要得到党的支持——或者更好的办法是,成为中共党员——才能取得成功。这意味着,中国被割裂成两个群体,少部分手眼通天的内部人士不成比例地坐收渔利,而10亿左右的广大百姓却少有机会分享中国经济发展的成果。一个很少有人注意到的事实是,中国80%的脱贫是在改革开放的头十年完成的,即公司国家重新主张要控制国民经济之前的1979年至1989年。

随着这种公司国家的崛起,就社会财富分配而论,中国已经从全亚洲最平等的国家转变为最不平等的国家。根据任何一种国际公认的衡量标准,中国社会的不平等程度都要比印度和美国更严重,甚至可能超过巴西这样的国家。中国有超过4亿人的纯收入在过去十年间一直停滞不前,而同期的绝对贫困水平实际上有所上升。尽管国企的年营收增长率达到了20%至30%,但中国家庭收入的年均增长率却只有微不足道的2%至3%。

几乎所有的中国超级富豪都是从国家主导的行业中赚得财富的,比如房地产、建筑、资源、其他重工业以及电信行业。他们中的房地产开发商可能是通过优惠的途径获得最好的土地(常常是以非法的手段从公民手中强行夺取),他们也可能以某种特权获得低于市场利率的贷款,或者他们用一些非正常的方式增持在上市国企的资本或股本。不管是哪种情况,受益者几乎都是中共官员或党员。无怪乎中国现在有8,500万正式的共产党党员,还有8,000万至1亿人在等待入党。

via 中国公司国家的崛起究竟富了谁?_福布斯中文网.

Very good statistic to show today’s china the party controls the economy, especially the key sectors. 

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China Economy, The Untold China Stories. Bookmark the permalink.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