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2011年考研经验分享 – 褪墨

很多事情,如果不去尝试,很可能自己把自己吓着。而一旦开始去做了,就会发现其实也没什么。

考研中最不可饶恕的“罪行”是什么?不是学不进去,身在曹营心在汉。也不是光说不练,整天瞎混。而是做太多无用功!

太多的人在“假装”学习!考研自习室里面,那么多人,几个人在真正学习?学习就是练习和背记,除此以外,都是无用功!

还有一个无用功就是不及时复习。专业课厚厚的一本,有人说看了后面的忘了前面的。这样的话,等看过一本之后,还得回过头来重新看。这看完一本的时间大部分就白白浪费掉了。头脑里没留下多少印象。为何要求进度,搞那么快?其实如果采用看完一部分,立马复习的策略,看完一本书的时间反而用不了那么多,结果却更好,头脑里印象更深刻。所谓欲速则不达。

要以理解去代替记忆。死记硬背虽然也有好处,但要把东西运用灵活,出神入化,就不是死记硬背能带来的效果了。理解看起来很费时间,其实是最省时间的。因为一旦理解了,记忆就是小菜一碟了。理解越到位,记忆越深刻。单纯的死记硬背是出力不讨好的事情。

看书要精。精到这本书好像是你自己写的一样。

关于占座问题。占座在各地已成为蔚为壮观的场面。很多人打破头为了争一个位置。我不禁感到有些难以理解。禅宗里面说,手指指月,手指非月。意思是,我用手指指着月亮,是为了叫你自己去看月亮,不要把我的手指当成月亮。占座也是如此。一切都是为了考上研,为了让学校录取你。很多人抢座位的那个阵势好像是占到座了就等于自己考上研了一样。越到最后,自习室里不务正业的越多。有人甚至座位占到了,自己反而不去上自习了。或者是在那里坐着神游太虚。看到此情此景,我不禁想到自习室刚开门那阵,那么多人挤在门前,快把门都挤爆了,究竟是为了什么?真是荒谬。

我这一年坚持得不是那么痛苦。累的时候也是每天十几个小时,坐的屁股都疼。但是我只是生理上的疲劳,我的心不累。我感觉这是一个非常好玩的过程,每天能领会这么多东西,太充实了。而且每天都知道还有那么多道理我不明白,这个探索的过程也很有意思。

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乐之者

一定要培养成就感,无法坚持就是因为没有成就感,老是挫败感。

为什么行业精英了了无几?为什么绝大多数人一辈子工作没有什么拿得出手的成就?他们缺乏的就是刻意练习这种过程。得过且过,每天重复,成了一个智能机器人,而不去思考改进,练习。单纯的重复虽然也能培养一点能力,但是要达到比较高级的层次是不可能的。

王若平老师编的一本书里的序言道出了真理。里面说英语真正的阅读能力都是实践出来的,写作能力也一样。给出的建议是简单的英语,即初中生也能看懂的英语要看够100万字,不然无法练出真正的写作能力和阅读能力。

via 我的2011年考研经验分享 – 褪墨.

This guy has nice summary of how to learn and prepare for a test!

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Uncategorized. Bookmark the permalink.

Leave a Reply

